FANDOM

2015閱讀理解

Q1. 分段落:

答案:第一部分:第1段-第3段

第二部分:第4段-第5段

(舉出科學和藝術方面有成就的例子,如巴士特及哥倫布,從而指出趣是可以成就學問和啓發心智)

第三部分:第6段-第7段

(比較啓發式教育與機械教育的分別,如志摩和李考克學生的分別爲例,指出啓發式教育的特點和作用,如學思並重,能夠舉一反三知趣才能在學問上取得成就。這部分亦批評機械式教育的壞處,如會令學生只求分數不求學問,最終不能在學問中取得成就。)

P.S.分段時可留意內容的變化,以此文爲例,1-3段雖然有頗多例子。但都是關於名利,因而可將3段歸納在一起。然後,作者用“但是”、“還有”二詞轉而講述“趣”,可見下一部分的開啓。4-5段中解釋趣的意義和舉出不同例子來指出對一樣事物有興趣,並跟從本心就能在學問上有所成。 而6-7段則較爲集中於批評機械式學習。由此可將6-7歸納一起。

P.S. 在作答內容大意時要留意不可只略述例子,要將舉出例子的因由、中心思想概括出來,例子只是輔助。

Q2.

正確 正確 錯誤

Q3. D

Q4.

大師得道,是聖人,本應該淡泊名利,但大師卻因徒弟的奉承而感到喜悅 因而微微一笑。可見即使是得道之人,亦擺脫不了好名之心,更枉論是平常人,亦可見名心是十分難除。

P.S. 要解釋微微一笑的含義,留意作者的言下之意。    

Q5. 好奇心。 前者關乎科學,後者關乎藝術

Q6.

a.作者引用例子是爲了突出計時計分這種教學的弊處,並指出如果採用這種方法,學生學習只是爲了填滿時數,拿取足夠學分,較難知道讀書的樂趣,更不能在學問上有所成就。

P.S. 要留意作者引用例子的用意,要扣緊讀書的樂趣與學問上的成就的關係。

b.掮客術是教人如何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而宗教是教人如何安身立命,兩科教授的內容南轅北轍,但他卻同時選讀。作者用妙之一字表面上好像是讚賞他,但實際上卻是諷刺他,只是爲了滿足時數而隨便選讀旨趣截然不同的科目,違背了學習精神,並不追求學問。

P.S. 要指出作者用妙一字的背後意思,以及掮客術與宗教的矛盾的關係,然後扣緊題目,回應與學問的成就的關係。

Q7.

a. 光芒、顏色、形狀

b. 光芒、顏色

c. 光芒、形狀

Q8. A

Q9.

a. 事物各有本性,只有在特定或適合本身的環境中才可以展現-

P.S.只需回答正確答案,如兼抄錄“人往往有其好心……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這段不相干的內容,會被扣分。

b.叢林中的老虎,機巧靈敏,是百獸之王,但老虎若被困入籠裏,由人喂飼,則會使牠們的天性無法發揮,失去其威猛,王者的本性。

P.S.所舉例子必須能具體說明道理,因此考生必須清楚明白道理是甚麼。另外,儘量不要用與文章重複的例子,即使是其他的演繹方法,否則將無法全取分數。

Q10.

女兒笑是因石片兒能夠重回河灘,重現燦然礫然,以爲沙礫重新活過來而滿心歡笑;反之,作者是因明白到世上各種事物均有其本性,須把事物放在適合的環境中,才能使事物發揮其本性。

Q11.

賈平凹在《觀沙礫記》中指出人有各種不同的性格和才能,須就其才性提供適合其發展的環境,才能讓人體現其活力本色,發揮他們的天賦,否則將埋沒人的才能。而林語堂亦在《論趣》中批評計時計分的機械教育會使學生難以領悟學習之趣,並提及人生必有癡,必有偏好癖嗜,須要順從自己的興趣,本心去學習,才能在學問中有所成。

Q12.

a. 歸宿 b.按照 c.穿上 d.假如 e.經常

P.S. 在這一部分中是考生最能經過努力而去取分的部分。由於文言文常出現一字或一詞多義的情況,因此考生須要留意上文下理去判斷該詞的意思。同時亦要留意該詞是否屬於人名,如該詞重複出現在動詞或一件事之前則大多數是人名。平常可以多做文言文練習,瞭解文言文中的句子結構。因文言文常會出現倒裝句,省略名詞等句子,多做練習可以幫助你去瞭解句子的意思及培養語感。同時作答時可以選擇配詞作答。

Q13.

即使是古代所謂的義烈之士也不能超越他

Q14.  C

Q15.  D

Q16.  B

Q17.

a. 兒子的朋友

b. 知道母親的消息後,以道路遙遠爲理由不立刻探望母親,半年後才前往探望母親。而見到母親後,因見母親年邁,不良於行,竟找藉口將母親棄而不顧。

Q18.

作者記敘常伯章的行事,對於刻畫杜環的形象起了一個反襯的作用。杜環與常母無親屬關係,只因父親與常母的長子有交情,卻在常母投靠他時接濟他,並悉心照顧她至死。反之常伯章是常母的親生兒子,但當常伯章得知生母消息後表現冷淡,竟以藉口推搪了半年後才去探望母親,更在得知母親年邁而不良於行時,找藉口棄母親於不顧。作者以常伯章的無情、冷淡反襯出杜環重情義的難能和可貴。

Q19.

作者指出當人生在世時,可以與朋友生死相許。但當人死後,這段情誼似乎斷了似的,一般朋友往往未能顧及生前的情誼。例如譚敬先與常母之子常允恭是好友,但常允恭死後,常母前來投靠,但譚卻不肯照顧常母,可見世情。反之,杜環念及父親與常允恭的交情,即使是父親與常允恭均已死,家境貧困,仍對常母多加照顧,不離不棄。由此可見,杜環這一舉動使杜環父親與常允恭的友誼跨越生死,實在是難能可貴。因此作者慨嘆一死一生,乃知交情。

寄語:

中文閱讀理解考的是考生對篇章內容的認知,以及理解作者想透過該篇文章想傳達甚麼思想,尤其是白話文。在作答時不能只留意字或詞或句的表面意思,要留意言下之意,如作者常用反語來諷刺篇章人物的行事或社會上的現象。另外,由於文憑試中常有分段的題目,考生要多留意指示詞,如但是,另外等,亦要留意內容的變化。在這方面考生可多閱讀課外書來培養對中文的語感,語感在語言科目中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