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2013中國語文 卷一閱讀理解

1.(1)第一至六段

在考試中大多數的抒情文的結構段中,作答段落大意這些問題時,往往可以使用一事加一情的歸納法:記述一件事,以此抒發一個情感。題目中內容大意指出作者在此結構段記述兒子第二天上學離家的情景,以及籍此抒發把兒子交托給社會的擔憂。由第一至三段,作者描寫了兒子離家上學的情景,而在第四至六段,則描寫了對交托兒子的擔憂之情。在題目的提示下,不難得到答案。

(2)第七至九段

(3)第十至十一段

(4)記:作者為兒子徵求家庭教師一事/作者寫過一張徵求家庭教師的文字。

     抒發:作者珍惜或尊重兒子的好奇心。

作者在文字開段已寫到兒子對世界的好奇心之大,其後「我們尊重他的好奇,珍惜他興奮易感的心。」便正正是作者希望抒發的情感,答案較直接。

(5)記:作者寫過一篇名為《尋人啟事》的詩/兒子讀了作者所寫的詩後感到難過一事。

     抒發;對兒子失去童真感到難過/惋惜兒子童真的歲月一去不返。

同樣地,一事加一情的方法,答案分了兩個方向,記事一部份可只寫作者寫詩一事,或兒子寫詩後的情感,但若能在答案中同時包括兩者更佳。而在抒情一部份,從第十一段「我所熟知的一度⋯到段尾就如此跫音漸遠。」可發現作者對兒子失去往日童真感到不捨和難過之情。

(6)記:作者曾不同意一幅格言

     抒發:要珍惜光陰寵愛兒子之情

作者認為視每天為生命中最後一天,如未能把握時間寵愛兒子,便沒有重頭來過的機會,便可理解為珍惜寵愛兒子的時間。

2(1).瓊漿:忠信正當的道理或教誨/教人忠信正直的資訊或知識

  (2)糟粕:奸詐扭曲的言論或說話/教人奸詐邪惡的知識或資訊

作答此題時,必須扣緊段旨,發現「你們將飲之以瓊漿,還是哺之以糟粕?」以及「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猾詭詐?」兩句之間相互呼應的關係。而在段首,作者便提到兒子開始讀書識字,接受不同的資訊,不難取得答案重點。

3.(1)B 前句較平穩,後句較輕快

作者在第一句表達的情感較冷靜,所以較平穩。而後句則明顯較沉重,較為緩慢。

  (2)D 前句較為平和,後句較沉重

同上。

4.參考答案:原句較佳。原句以母親的身分提出質疑,凸顯了母親保護子女的天職,而「我,一個母親」一句中的停頓,使節奏較為緩慢,較能表現母親沉重

的心情;以感歎號收結,也加強質問語氣,表露母親對社會的不滿和擔憂。改寫句沒強調母親的身份,又少了停頓,節奏較為舒緩,情感沒有原句那麼沉重;以問號收結,語調雖帶疑惑,卻沒那麼鄭重和堅決。

這類問題往往較有挑戰性,考生也較難掌握。要比較特定句子,考生需清楚理解段旨,甚至文章主旨,再由此作比較何者較佳。作答時可從何者較貼近段旨,情感演繹,節奏語調等方面作比較。一般而言,能作出清晰的比較已可有3-4分「落袋」。

5.(1)D

   從文字中發現作者花費大量筆墨描寫兒子對世界旺盛的好奇心,不難得出答案。   

   (2)E

    作者描寫兒子小時候富童真的事,故可以此得到答案。

6. (1)正確

作者為兒子請家庭教師,目的是滿足他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等同題目中的探究心,因此應該選擇正確。

   (2)正確

作者回憶兒子童年的光陰,又寫到兒子為了讀書愁緒一事,便起到比較兩者的作用。而作者希望有人能把童年的兒子還給她,可見何者較重要。

7.參考答案:作者不同意這句格言,並說「今天,是我有生之年的最 後一天。」因為作者慨嘆時間流逝,兒子轉眼長大,很 想把握每分每秒去愛護兒子,心裏充滿焦急和無奈。(文章立意)「生命餘年的第一天」有來日方長之意,過於樂觀,不足以表明母親的焦急心情和對子女無盡的愛意。只有說「有生之年的最後一天」,才足以表達她對子女 那份來不及去愛的深情,才能表達母親愛猶不及、惟恐失之的焦急。

考生必須將「第一天」及最後一天兩者作比較,並理解作者對兒子愛猶不及的情感,以說明「第一天」不能體現作者愛惜子女的深情。

8.D

明顯地,第二,三段同樣包括記述「轉軑」,不能分開。而第五至七段,則探討我們應否發誓,同樣不可分開。至於第一段,則是為第二段描寫像英雄俠士般死守諾言的人小之又小作鋪排,至此答案便只剩一個。

9.A

10. 

作者以《離騷》馬車急轉彎的氣勢呼應轉軑者突 然扭轉方向盤的情景。(1分)作者以第三段馬車的 玉軑,千乘萬騎,並駕齊驅,以賓虛的氣勢轉軑, 來呼應第二段政客轉軑前言之鑿鑿,慷慨激昂, 氣勢不凡,豪情地立下信誓,然後急速扭轉方向 盤,違背之前誓言。兩者轉軑前的情況十分相似, 均見激昂之態。(3分)

由方向盤聯想到馬車的玉軑,考生須猜想玉軑即古代的方向盤,從而引伸聯想。

11.(1)「易熱」指凡夫因一時衝動而輕許誓言;「易冷」指凡夫因形勢改變或熱情退減而中途放棄,臨陣退縮,違背諾言。

   (2)堅硬

   (3)英雄堅守信諾,即使環境改變,面對困難仿仍不會屈服

考生作答時需注意金屬的特質,興段意配合作答。英雄會整度重視誓言,絕不輕易違背,便有如堅硬的金屬,不會輕易改變形狀。

12. 

• 諷刺隨意立誓/利用立誓謀利而又不守信誓的人。

(2分)

• 提醒人們不要輕信他人的誓言。(1分)

• 提醒人們當具自知之明,謹言慎行,不要輕許信誓。 (2分)

本文為諷刺散文,文中用了不少反語,須用心思考才可體會作者言外之意,故不少考生理解錯誤,未能準確說明主旨。

不同文章可有不同方法說明主旨,如是藉敍事抒懷的文章,須先概括所述何事然

後點明作者的立意,可是本文敍及的事較多,虛實相間又不相屬,故難以要求考生指出作者敍事重點,故本題考生只須指出文章立意即可。

13.(1)仰慕,敬重,誠服

說字同悅字,為通假字,由悅引伸到貼合文意的意思。

   (2)送,給

晏子從刻意從倉庫取出金子和食物,不可能從字面解遺留,因此應解為贈給。

   (3)到達,拜訪,造訪

造字配訪,便可貼近文意,解去到君庭。

   (4)離去,離開

文意提到晏子要出奔,不難由此推斷。

   (5)這件事

齊君聞之,必然是指齊君聽聞了一些事情。

14.(1)晏子被齊君懷疑

見疑於即被懷疑

   (2)先生將打算前往那裡?

將同打算,文意可解前往那裡。

15. 北郭騷無力奉養母親(背景:1分)而求助於晏子,但他只收 下晏子所送糧食而謝絕了金錢(事例:1分),可見他並不貪心/不貪便宜(分析:1分),屬於利不苟取。 

於利不苛取,便即取之有道,從他不接受晏子給他的金子,足見他只取需要的,不貪求非份之償。

16.B

17.C

18.

晏子感到失望,他的心情可從兩個方向理解: 

• 對北郭騷感失望;

• 對自己感失望。

晏子失望原因,可從兩種情況說明:

• 道別時,北郭騷表現冷淡,似忘卻晏子的恩惠,說 明晏子於道別後對北郭騷感失望。

.道別時,北郭騷表現冷淡,似見晏子失勢而遠之, 說明晏子現在才知道自己不能辨賢愚而感失望。

18.(2)

晏子自責的原因有二,

• 晏子知道北郭騷為了洗白自己的冤情而犧牲性命, 感到自責。

• 晏子現在才明白早前(離開齊國時)錯怪了北郭騷, 將賢士當不肖,感到自責。

回國後,晏子知道北郭騷犧牲生命是為了替他洗白 冤情/為了百姓(國家)的安危,這才明白早前錯怪 北郭騷。同時,又自責自己不知人,而令北郭騷為 他犧牲了生命。

19.作答時可從三方面思考:

(1)是否符合義,即是否不計較個人得失,事例是否恰當,說明是否清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