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Q1.

1)1-6

2)7-9

3)10-11

tips: 首先,分段落可以用時間,人物,事件去分段。留意特別的用語或稱呼,例如第一篇中的小男孩 同學可以用螢光筆劃低每段的重點,方便了解主旨。不過分段及寫主旨是在每一篇文章的最後步驟,不宜在開考時就立即開始做,後面的長問題會給予同學提示,及幫助了解整篇文章,減少出錯機會。

4)記述作者為孩子請家庭教師一事,抒發作者愛護孩子的好奇心,並感到欣慰。

5)記敍作者與孩子讀詩(尋人啟事)一事,孩子感到難過。抒發作者內心惋惜孩子成長後,童真一去不反。

6)記述在朋友家看到格言一事,借此抒發作者希望珍惜孩子。

TIPS:內容大意分為二至三部分,分別要寫出記敍XXXXX(文中的重點事情)、抒發出XXXXXXX(感受/感情),同學若擔心取不足分,可以加詳細在以上二點中。更重要的是,文中抒發的感情,要和主旨中的情有關係,否則會離題,取不到分。

Q2.

1)正直忠信的知識

2)奸猾詭詐的知識

TIPS:搞清楚喻體和本體的語性,EG形容語(形容詞、動詞、名詞),最好用文中給予的字詞,記得要緊扣文章中心思想,不要老吹。

Q3.

1)B

2)D

TIPS:留意標點符號、用詞是正面定負面。可以試些輕讀。

Q4.

Answer:並不理想,文中的原句更能表達作者對孩子的擔憂。從第五及六段的結構而言,都是有很多的疑問,到第六段時,疑問及語氣愈來愈增加及沉重。表示這二段是一個情感上的層遞,而原句中更能清楚表達出作者的質問增加。相比起與段5的結尾一樣,更能顯示作者的沉重的心情及強烈的感情。

TIPS:二個結尾都要解釋,為什麼合適或不合適。留意作者背後動機,溫馨提示,若作者不是用佚名,答案大多數都不會改作者的原意。長問題最好多用文中的名詞及形容詞,根據分數而決定長短的篇幅,善用時間,不要寫得過長。

Q5.

D

TIPS:留意文章詞語,例如第8段中指出「尊重他的好奇,珍惜他興𡚒易感的心」與答案D吻合。

E

TIPS: 詩中指出男孩快活得像天使,睡前要听故事⋯⋯指出他充滿了天真的性格,與答案E吻合。

Q6.

正確

TIPS:在徵求老師一文中,作者想為自己的孩子找一個啟示他生命的奇奧及繁富的人。此外,這位老師要帶男孩去山上樹下學習,老師要教導他更多的知識,由此反映出作者認同探究心對孩子的重要性。

正確

TIPS:在尋人啓事一文中,作者想為自己的孩子不要被時間帶走,不要愁眉苦臉地背歷史。像從前一樣,身穿藍色水手服,認為電器修理匠是他的大志。由此反映出保持童真更重要。

Q7.

因為「第一天」這個形容詞有希望和盼望的意思,不能足以表達作者想珍惜孩子的沉重及深刻的心情。作者朋友的格言是提醒人們只要形惜剩下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而作者不同意後所表達的是足以證明她愛護及珍惜孩子,同時憂慮時間不足,不能盡母親的責任而感到憂慮,因此她不同意。

TIPS:記得要比較第一天與最後一天的分別及格言的意思,三者缺一不可。

Q8.

D

TIPS:首先,這文章是一篇論說文,因此每一段的重心都需要用的螢光筆劃下,或是把「誓」字劃下。然後你會發現首三段都是指人們不跟從自己的誓言。第四段是指出回收誓言是困難的。5至7段是指發誓前要三思。

Q9.

A

TIPS:文中第二段出現方向盤扭,然後第三段出現扭軑一詞,從而聯想到離騷一詩。

Q10.

文中第二段出現方向盤扭,然後第三段出現扭軑一詞,從而聯想到離騷一詩

Q11.

1)

凡夫有金屬一樣的性質,容易受外界而改變,容易有匹夫之勇。

2)

形態不易改變

3)英雄一諾千金,不會容易改變他的信義

TIPS:盡量用文中所給予的字,喻體和本體都要有linking

Q12.

首先文章借離騷表達出現代人很隨便立下誓言,但是又不服從。此外,作者借例子,例如議員,政客等,用此提醒我們不要輕信他人的誓言。更重要的是,作者借康拉德的例子提醒我們在發誓前要三思。

TIPS:開頭MC中有提示分了三知部分,因此主旨將會有三部分。再加以例子伸述。

Q13.

1)敬重

2)給予

3)到達

4)離開

5)這件事

TIPS:留意前文後理猜出答案,字詞的答案不一軟和本身的字有關於,倒如說不一定解說話/說服等

Q14.

1)晏子被齊軍懷疑

2)夫子打算前往哪裡

TIPS:留意有沒有倒裝句,或是把動詞與名詞間開,方便理解。

Q15.

北郭騷只收下足夠養母的糧食,借絕晏子其他的金錢或糧食,可見他是訴利不苟取。

TIPS:不要把原文直抄,要解釋。

Q16

B

TIPS:文中有指出太息而歎曰,表達出十分失望。

Q17.

C

TIPS:因他聽聞北郭騷之死與自己相關,因此感到自責。

Q18.

1)晏子感到失望,因為北郭騷表現冷淡。晏子以為他忘恩負義。

2)晏子感到自責,因為他錯怪了北郭騷。

TIPS:留意發生什麼事,不過也是要整篇古文的理解程度。

Q19.

北郭騷比聶政更符合儘家的意義。北郭騷捨身取義,為國家存亡而自刎,故較符合義。聶政雖然是為了報恩而自刎,可是也是為了私情,而非出於仁心,因此,他的行為並不符合義。

TIPS:記得要先了解儘家思想,再把其溶於答案/例子之中,二個人物也要解釋為什麼符合及不符合,才可以取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