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2015 Chinese Language Paper 3 Listening

Q1.1 無從判斷

Key Tips:錄音中只提及他們同是第25屆的畢業生,並沒有指出他們是否同一班,因此不能從中知道兩人是不是同班同學。

Q1.2 正確

Key Tips: 方明進在大學是修讀生物與生態科學,雖然後來有提及他去了鑽研佛學,但是此題只問大學時的學科,所以不要被誤導。而一心修讀生物與環境科學,顯然有關。

Related Knowledge: 此條題目需善用準備時間,看題目時已經知道錄音未會直接提及二人修讀的學科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應有心理準備留心聆聽二人的學科,以免錯失答案。

Q2. B

Key Tips: (2)&(3)是對的。錄音中提及荒野是所有生命的源頭,與(2)吻合。而一心亦說了荒野有原始的氣息,與(3)吻合。(1)是不對的,因為荒野不只是荒涼的感覺,可見並不是因為此原因才命名的,(4)也是錯的,一心提及了選擇荒野的原因是它比大自然、原野等字更富生命力,能否突顯是環保組織並不是考慮因素之一。

Q3. D

Key Tips: 美儀舉出這兩個事例是為了反駁一心和明進前面所說的以教育方式去推廣環保,說明了外國以積極行動去推行環保並取得成功,溫和的方式未能馬上幫助現時的問題,所以答案顯然是D。A,B,C都不是美儀的主要目的。

Q4.1. 正確

Key Tips: 明進以耶穌和孔子舉例,說明以教育去改變世界的過程比較慢,但是過程比較平順,不會暴起暴落,意指這種方式會減少衝突。

Q4.2. 正確

Key Tips: 明進和一心都有提及溫柔革命才能潛移默化,才能真心改變人的內心,可見當中的成效比較長久。

Q4.3. 正確

Key Tips: 明進說明了潛而默化能深入人心,隨而產生一股巨大的凝聚力,可見可以使人更齊心。

Q4.4. 無從判斷

Key Tips: 明進指出了有些世界大事業採取積極行動而獲得成功,有些則以柔性革命取得成功,可見兩者都有機會取得成功,但沒有進行比較,沒有否認或承認前者更能取得成功,所以是無從判斷。(此題得分率只有33%,可見大部分考生都因為誤解了柔性革命才能得到成功,於是填了錯誤。)

Q5. 知行不一(或是其他有相同意思的答案)

Key Tips: 明進和一心都指出內心和行動都需要有一致的行為,明進亦解釋了環保是需要知行合一的,可見是現時的人因一已私心而不能做到保護環境。

Q6.1.由個人自身開始改變,並不是受外在環境所強逼。/採取溫和漸進的方式推行環保。

Q6.2.

心靈環保:

  • 由心靈/觀念開始做改變
  • 不受一已私慾所影響,不受外界環境影響

荒野保護協會:

  • 從最熟悉/最關心的範疇開始做起,從而能改變自身的行為習慣。
  • 因應個人的興趣和能力提供相關的實踐活動,從實踐鞏固環保意識

Key Tips: 文字題的得分率都偏低,考生需理解兩者的分別,進行比較並把重點寫出,才有機會得分。

Q7. D

Key Tips: 一心提到自幼家境困苦的小朋友與大自然的互動較少,通過環境治療心靈,從而取得對未來的信心,所以(4)是對的。而明進則有提到一個事例是女孩因自幼玩電子玩具,於是以為動物是玩具,只要多與大自然接觸,便不會有這種不正確的行為,可見(3)是對的。(1)是錯的,一心是因為知道銘印現象才推行童年培值計劃,並不是為了證明銘印現象才推行的。(2)也是錯的,一心只提及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不是推動。

Q8.1. 是

Key Tips: 明進指出了他的童年生活影響了他的性情和對世界的看法,一心再補充因為知道明進的性情,所以對他去鑽研佛教並不驚訝。

Q8.2. 無從判斷

Key Tips: 整段錄音都未有提及一心自己的情況。

Q8.3.  是

Key Tips: 一心說明了家庭暴力和單親家庭的兒童能夠從大自然中重捨信心。

Q9.1. 感恩惜物

Q9.2. 眾生平等

Q10.1. 正確

Key Tips: 明進提及了法師鼓勵他們多接觸大自然,有助領悟佛法。

Q10.2. 錯誤

Key Tips: 境教是與環境有關,並不是與家長有關。

Q10.3.正確

Key Tips: 多次提及境教有潛移物化的作用,是由心去領會的。

Q11. C

Key Tips: 明進說明這個例子是為了回答美儀的提問,繼而去引證自己所說大自然是最理想的境教的說法,女孩因受社會和電子玩具的影響,而有錯誤的價值觀,無論家長以身作則和經常提出也沒有效,即是「言教」和「身教」但增加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後便有所進步,即是「境教」才有效,所以C是對的。

Q12. B

Key Tips: 問題重點是什麼才是境教的關键,一心提出了現時許多學校有天台花園,又有許多郊野公園,只要有決心,什麼環境都不重要。

Q13. A

Key Tips: (1)是對的,家明提到犠牲的是普通樹木、青蛙、蝴蝶等這些「小動物」,並沒有保肓價值。(2)也是對的,家明指出美儀是住在私人樓宇,並不了解普通人的需要,意思是美儀並不是其中一份子,當然不了解當中的逼切性。(3)和(4)都是前面家明提到需要用郊野公園建樓的原因,並不是反美儀的理由。

Q14.1. 認同。人因為具有智慧才能成為萬物之靈,發明了科技去改變生活,征服大自然。

Q14.2. 認同。人是萬物之靈,才能化解兩者之間的矛盾,各發揮本性。

Key Tips: 這題得分率只有22.5%,考生都遺漏讓萬物發揮本性是重點。

Q15. 說明過度發展經濟不旦造成了環境問題,更產生了道德問題。

Key Tips: 這題考生的表現也比較差,應要指出人類過度發展經濟,然而造成了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最後更產生了道德問題。

Q16.1. 正確

Key Tips:家明認為人是要吃要穿的,所以穿皮草等行為只是附合人要溫飽的本性,所以沒有道德的問題。

Q16.2. 錯誤

Key Tips: 芳芳指出溫飽問題是人的小性,良知這些才是大性,可見家明口中所講飲食的本性是小性而已。

Q17.1 小體(或是其他同義詞,如口腹之慾/溫飽需要)

Q17.2. 大體(或是其他同義詞,如良知良能)

溫飽需要)而失去大體(良知)。

Key Tips: 芳芳所說的不會為了保存隻手指而失去整個肩膀,是指出人不會為了自己的小體(如

Q18.1. 是

Key Tips: 為了要吃而把受傷的鯊魚扔回大海。

Q18.2. 否

Key Tips: 這是為了保護鯊魚才作出的行動,所以是為了大體而放棄小體的行動。

Q18.3. 否

Key Tips: 這是為了不穿皮草而作出的行動,所以是為了大體而放棄一時私慾的行動。

Q18.4. 是

Key Tips: 為了降低成本,把原本屬於大海的石班養在狹窄的魚缸。

Q19.1. D

Key Tips: 美儀最主要是指出因人類的自私,為了滿足慾望去征服大自然,最後會因過度發展而自招滅望。Key Tips: 這是為了保護鯊魚才作出的行動。

Q19.2. D

Key Tips: 家明指人不能過度悲觀,科學家既然可以發現了問題,一定可以通過研究解決相關的問題。他只有指出有機會可以減少使同石油,並不是不用石油。

Q19.3. A

Key Tips: 芳芳提出了自已是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科技的發展,就是生物失去了原有的物性,並舉出了魚不是在大海而是在大廈裡等事例去引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