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a)評估夜間燈光對香港人的生活素質的影響,論證你的答案。(10分)

答︰夜間燈光可對香港人的生活素質帶來正面及負面影響。先開始論證正面的影響方面。

就經濟的生活素質而言,香港夜間的燈光,使城市更顯繁榮。就如維港晚上8時正上演的「幻彩詠香江」節目一樣,可作為吸引旅客的標誌,國外繁榮的城市如紐約,亦是燈火通明到早上,閃爍明亮的燈光,配合「購物天堂」的美譽,能為香港增添旅客。旅遊業為本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旅客人數的增加,能令本地生產總值增加,令香港人能享受的經濟素質有所提升。

就環境素質而言,夜間的燈光令香港這石屎森林增添色彩,廣告牌亦令這由高樓大廈林立組成布景的城市更為美觀,正如資料C所指,78%受訪者認為霓虹燈及LED燈的使用令環境更美麗。可見,夜間的燈光令香港人所享受的環境素質增加。

以上兩項正面影響,均為短期內可預見的影響。長遠而言,夜間燈光對香港人的生活素質有負面的影響。

首先,在居住的生活素質方面,不少商場建於住宅大廈附近,目前的政策沒有對燈牌照射的方向、時間及燈光的強度作出限制,正如資料A所提及的The One商場廣告牌於凌晨時分閃爍及變色的效果而被投訴。這樣的燈光照射,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作息,甚至要為阻擋光線長期拉上窗簾。所以長遠而言,夜間的燈光令香港人的生活素質下降。

其次,在自然生態方面,天空亮度的變化影響動物的生理活動,如鳥兒的作息、遷徙,昆蟲的交配。除此,晚上天空過於光亮,亦會影響天文愛好者的觀星活動,之前便有調查指旺角的招牌光污染超標50倍。所以長遠而言,夜間的燈光會令香港人所能享受的環境素質下降。

再者,在城市的可持續性方面,置光污染於不理,忽略了環境與社會兩方面。夜間燈光,特別是晚上11時以後的廣告燈光,會看的人其實不多,可見夜間燈光增加了不必要的能源使用。正如上面所言,夜間燈光嚴重影響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所以社會方面亦被忽視。只顧經濟的角度,令香港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降低,令香港人的生活素質下降。

長遠而言,夜間燈光對普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對自然生態構成破壞,亦令香港發展的可持續性降,所以夜間燈光對香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是弊多於利。

教師評語:

題目中的「評估」即是要求考生從不同角度、正反兼顧地進行客觀而詳盡的分析。同學能從經濟、環境生活素質去探討夜間燈光的正面影響,並各附實例;惟在小結指出「短期」一詞有欠解釋,未夠完足;分析負面影響方面較為整全,且能善用資料,圍繞「光污染」、「可持續發展」等概念加以發揮。分數:9/10

(b)解釋政府在處理香港光害問題時遇到的困難。(10分)

答︰首先,在政府處理問題的先後次序上,目前社會較關注的為普選,其次為房屋、扶貧等問題,光害問題較難在處理的次序上得到重視或放在較前位置。所以,政府難以投放關注在這個問題上,因這非目前最迫切需處理的問題,處理這問題會因忽略民眾需求而令政府公信力下降。

其次,政府雖有能力設立法例,惟重視法治的香港限制政府的權利,在諮詢過程中會如資料B顯示的一樣,遭商界強烈反對,立法會中代表商界的議員亦會反對這議案。所以,政府極有可能只如以往一樣就光害問題推出指引,非強制性,亦無法律約束力。所以政府在處理這問題上的實質作用不大。

再者,在兼顧各持份者利益上,在處理光害問題時,環保團體持有最多的建議,望政策獲採納以改善本港環境,惟他們的提議,如使用節能光管、減少開燈時間等,均會對商界的收益造成影響,雙方的觀點一定有衝突。政府為保障香港經濟發展,會對商界作出妥協,減少規管的內容,令環保團體的需求未被滿足。政府在處理光害問題時,會在平衡各持份者利益上遇到困難。

繼而,在投放的資源上,假如真正成功立法,政府要監管也有一定難度,商場、廣告牌多不勝數,要成功有效地控制這個問題,監管必須嚴謹,所以投放的人力相對較多。投放這樣多資源來處理一個問題,其政治效能定會遭各界質疑,所以政府即使能成功立法,執法上亦仍然要面對極大困難。

最後,政府欠缺可參考的對象,國際上高調並成功控制光害問題的為英國,而英國採取的政策為全國推行,這樣大規模的推行未必適合香港,而且兩個地區的城市特色亦不相同,所以難以從英國引進政策。在沒有參考對象的背景下,政府就此作出立法提案時,遇上的阻力將更大。

而言,因香港普遍人對光害這類環保問題的關注度不高,環保意識亦不高,導致政府在處理問題的優先次序、平衡各界利益上亦會遇上極大阻力。要真切處理這項問題,理應由教育入手,惟需時較長,但這是能治本的方法。

教師評語:

提問字「解釋」即是透過具體例子進行深入分析。同學的討論尚算全面,先從現時政府所遇到的管治困難作基礎,有助比較光害問題與其他問題的優決先後;次就法治、經濟、資源運用,以及國際情况,角度多且闊,但略嫌不多深入。另外,論點之間未能呈現出彼此的關係。建議同學可多考慮立法、實際執行困難等層面作詳細討論。分數:8/10